The Magnetic Fields - 69 Love Songs



這世界上只有The Magnetic Fields可以做出這樣的事 -
發行一張 69 首關於愛的歌曲的專輯。

我是直到最近才聽到這張專輯,聽的愛不釋手。就在千禧年來臨的前夕,他們發行了這張分成3CD的作品。基本上,這張專輯得到的評價都是相當不錯的。可是也有不少人認為評價過高,這張專輯的完整性並沒有那麼高。的確,要寫出 69 首都是很棒的歌曲幾乎是不太可能,而這張專輯也有一些感覺像是湊數的歌曲。特別是 "Punk Love" 和 "Experimental Music Love",雖然 "Punk Love"也是遵循龐克歌的口號 - 三個和絃,但比起致敬,這首聽起來比較像是惡搞。但是我必需說,這張專輯好歌的數量是真的遠遠超過我的期待。就算 Stephin Merritt (左圖) 寫的歌大多都是短小精幹,但是他把他機智幽默的智慧全寫進歌裡了。我最喜歡這張專輯的地方無非是 Stephin Merritt 寫的這些歌詞,而這張專輯也證明了他獨特高超的寫歌功力。他也是我最愛的Singer-Song Writer之一,我對於這種自謔的幽默感真的沒轍。有時候用老套不行的句子,有時候卻寫出我想都沒想過的幽默隱喻。像是Vol. 1 的 "The One You Really Love"。和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在一起,雖然在一起,可是在對方眼裡,自己卻好像不存在似的。所以用希望自己只有兩呎身高的形容真是既難過又好笑。
〝I made you mine, or so it seemed
Though he is dead he haunts your dreams
I might as well be two ft. tall
You never will love me at all〞
而在這首 "All My Little Words",另一首悲傷的小品裡,用了老派到不能在老派的開頭。
〝You are a splendid butterfly
It is your wings that make you beautiful
and I could make you fly away
but I could never make you stay〞

既然是關於愛的歌,當然少不了對於愛的形容。Stephin說愛像爵士樂(You make it up as you go along ),像是一瓶琴酒(It makes you blind, it does you in ),像是一條大蟒蛇(love is wrapped around my heart like a boa constrictor)。從這些歌裡都聽得出Stephin對於愛相當細微的觀察,和他尖酸銳利的觀點。既使相當的令人沮喪,但是卻非常的懇切,光是這點就幹掉多少大家掛在嘴上朗朗上口的流行情歌?另外,這專輯裡也有很多動人愛情故事,大多數都是零碎的小故事。最動人的也是最有名的莫過於這首 "Papa Was A Rodeo",一個四處漂泊的靈魂找到了最後的歸宿,而且用了半個世紀的時間在一起陪伴著對方。另一首我想要說的是 "Busby Berkeley Dreams"。Busby Berkeley是在默片時代,非常著名的百老匯編舞家。常用正上方俯瞰的角度,拍出平面看不出來的高複雜度幾何圖案(右上圖)。而這首歌的男主角過了很久還是對女主角念念不忘,癡癡的愛著女主角。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卻不可能再一起,因此男主角只能做著Busby Berkeley似的夢,瘋狂的,美麗的和女主角跳著舞。最令人心碎的就是當男主角唱出:
〝Well, darling you may do your worst
because you'll have to kill me first...〞

音樂上面,這張的曲風涵蓋了所有流行樂裡你能想到的音樂,瞪鞋,花草,民謠,電子,藍調,迷幻。但在這些歌曲裡,很明顯的能聽到他們過量使用的合成器,而做出一種低傳真的效果。雖然聽起來有點古怪,但是美好的旋律就藏在這些嘰嘰歪歪的電子效果音。除了這些處理過的合成聲效,仔細聽,可以聽到很多的樂器。這張專輯豐富的程度真的只能用滿到溢出來形容。聽音樂是很私人的事,而歌的重要性也因此隨人不同。或許,對於別人這只是一張很經典的專輯,但對於我,我會在心裡的一個角落永遠保留他的位置。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張專輯的資訊,可以到這裡查看。貼的這首歌 "You're My Only Home",歌名聽起來像是一首溫暖的情歌,但事實上卻是完完全全的相反。一個結了婚的男人,女人不再愛他了,他卻無處可逃,悲哀的唱著〝你叫我滾,我就會滾,但我不會因此離開你,因為妳是我唯一的家。〞一個人在愛裡需要淪落到這種地步,真的是無藥可救,而且真的很悲哀。愛,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ay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