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 Mix Tape Vol 8: Blue

鬱卒歌單。

1. Blur -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這應該是我聽過最悲傷的歌曲之一。我沒辦法想像當年巡迴時,Damon 每個晚上都要唱這首歌來提醒自己剛和愛人分手的事實。所以,我放了 1999 年的影片。還沒看過這首歌的正式音樂錄影帶可以點這裡看。

2. Bon Iver - Blood Bank

光是Bon Iver的聲音和他的吉他,這音樂就夠憂鬱了。這首歌的歌詞很難解釋清楚他到底在說甚麼,不過可以感覺的出來,Bon Iver正在對著回憶中的一位女孩唱著他們共同的經歷。可是當然,我們都知道那女孩已不在身旁。

3. Elliott Smith - Whatever (Folk Song In C)

Elliott Smith悲傷的歌有太多,這首根本不算他的悲歌之一。一對落單的男女,女的對男的沒有甚麼感覺,但是常常躲在自己角落的男生願意和這個女生做任何事。我喜歡這種小品的感覺,有種酸酸的甜味。

4. The Magnetic Fields - Busby Berkeley Dreams

真是超級淒美的情歌。特別是歌詞本身非常有畫面,想著那些畫面聽著 Stephin Merritt 悲哀至極的歌聲。聽這歌,能不憂鬱嗎?

5. Joanna Newsom - Does Not Suffice

這首分手歌應該是今年最令人心碎的歌。兩個深愛卻不合的人在一起是種折磨,不在一起卻又是另一種折磨。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和編曲,最後那段啦啦啦配著哀怨的弦樂,敲的鋼琴聲,和鼓聲一起 fade out,就跟她失去的愛情一樣。

6. Neil Young - A Man Needs a Maid

這首歌常常在我身旁。我完全理解這首歌的每一句話,因為那都是我也在想的事。這首歌很悲傷,一個需要傭人的男人等於沒有能力去愛的人。或許是種逃避,但是那是一種安全的逃避。

7. Felt - I Can't Make Love To You Anymore

這真的是件很悲傷的事。或許是 Lawrence 把他唱的特別悲傷,可能並沒有那麼糟。不知道,不過這首歌也很適合分手後服用的歌。

8. Lucinda Williams - Which Will

這首歌我想並不多人知道。不過這是我聽過那麼多翻唱 Nick Drake 的歌曲中最好聽的。簡單的兩把吉他和音。但是當前奏的吉他 solo 彈下去,整個人都憂鬱起來了。

9. Big Star - Blue Moon

其實這是一首美麗的情歌。但是因為他美麗了太不可思議了,特別是 Alex Chilton 那溫柔脆弱的歌聲,聽著不自覺的就難過起來了,更不要說他今年剛過世的消息。

10. Mojave 3 - After All

我一直覺得 Mojave 3 的歌有療傷的作用。當我們被世界拋棄在後,聽著他們的歌,他們會告訴你,我們都一起走過這樣的路,這世界其實沒有那麼糟。畢竟,我們都還在尋找對的人,對的愛,對的信仰。不要在心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