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di Berry

some say a heart is just like a wheel
when you bend it, you can't mend it...




在讀過機器人的介紹,和試聽了他放的這首 "Heart Like a Wheel"  ,我馬上愛上了Heidi Berry 的音樂。去了兩三家二手唱片行,卻完全找不到這張專輯,後來在 ebay 上給我找到了 CD。我真的很喜歡 4AD 封面和內頁的設計,完全是我喜歡的調調。這當然是當 v23 設計團隊還在幫 4AD 製作的時候,現在的4AD 的封面設計大多都是看團體的風格而去設計的。因為就曲風上差異就相當的大,有花草派的 Camera Obscura,也有瞪鞋派的 The Big Pink,也有低調派的 The National,他們的設計我都還蠻喜歡的,但是要比起八九零年代 v23 設計團隊用的那些照片,根本不能比。拍這個捕蠅草封面的是Simon Larbalestier,他就是掌鏡 Pixies 兩張最紅專輯封面的攝影師,Doolittle 的猴子跟 Surfer Rosa 上裸的西班牙舞者。總之,我愛死了4AD 八九零年代的封面,我的願望是可以將那些專輯的黑膠都蒐齊,然後掛滿整面牆。

音樂本身,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雖然大部分的歌起都屬於輕鬆的民謠曲風,但也有些歌曲聽起來特別的暗沉,兩者都是我喜歡的調調。像是For the Rose 到 Follow 接著 Ariel 連續三首歌都是屬於比較黑暗的歌曲,拿掉輕盈的吉他刷弦,換上明顯的貝斯,和挑弦的電吉他音,在加上很重的電子環境聲效,出來的效果就有點像是同家公司的超級團體 The Mortal Coil 做出來的黑暗音樂。但不同於 The Mortal Coil 的就是 Heidi Berry 可以寫出朗朗上口的輕鬆曲子,像是主打歌 "The Moon and the Sun" 和 "Darling Companion"。兩首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曲子,除了旋律好聽外,歌詞也棒。 "The Moon and the Sun" 是一首讚頌女孩的歌曲,充滿了正面的能量,我覺得還蠻適合拿來婚禮放的。"Darling Companion"則是一首緬懷過往情事的歌曲,對親愛的伴侶唱出懷念,失落,和感謝的情感。不過整張聽下來最喜歡的還是讓我一聽鍾情的 "Heart Like a Wheel"。把愛形容成一艘在汪洋中下沉的船,多美阿,又多麼憂鬱。鋼琴的前奏,民謠吉他的撥弦,和大提琴的陪襯,拉出愛裡最深層的悲傷。除了介紹的歌外,專輯其他的歌也都很棒,難怪這張是大家的最愛。他的其他專輯目前還沒找到,但一定會去找來聽的。從 youtube 上看到她最近還是有在表演,並且還有再寫新歌,希望她還有意願能再做出一張這麼棒的專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