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Texas (1984) 巴黎德州


我希望我可以用言語來表達我有多愛這部電影。

我看的是DVD,重新經過處理過得畫面。他媽的簡直美得不像話。就算說它是充滿詩意的畫面,可能都不能解釋它到底有多美。配上 Ry Cooder 那充滿孤寂的藍調吉他,在德州這荒野真是他媽的讚!


故事本身也是超級。超級的棒!看著 Travis 背對著他老婆,緩緩道出他們的過去,將本片一開始丟出的謎團一一解開。這一幕真的...太棒了。非常非常的感人。還有這片的主角 Travis 不斷的提到他的母親,和家人包括他爸和他哥哥/弟弟。這點也是我非常喜歡的。


在IMDB蒐尋過後,發現Kurt Cobain 最喜歡的電影就是這部片。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Nastassja Kinski在片裡的形象跟現實生活中的Courtney Love 非常相似。就連那個金髮小男孩都與Kurt Cobain好相似。


聽過 Wim Wenders 這名字好幾次了,其中包括受小津安二郎影響的導演。這是我的第一部。非常非常的 impressed。

在 Wiki 搜尋過後,發現了:
1. M83 在同名專輯的 "She Stands Up" 裡採樣了這部電影的對白,並且一直不斷的repeat。
2. U2 把這部電影視為創作他們經典專輯 The Joshua Tree 的主要靈感。看完這部電影,在看看專輯的曲名,"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Running to Stand Still","Mothers of the Disappeared","With or Without You"。It could not be any clearer。
3. Primal Scream 在首張經典專輯 Screamadelica 裡的 "I'm Comin' Down" 的末端也取樣了Nastassja Kinski 的話 "Yup, I know that feeling"。
4. Travis 也自己聲稱他們的團名是來自這部電影的主角。
5. Elliott Smith 也說過這是他這輩子最愛的電影之一。

靠,這些資訊嚇到我了。當我在圖書館挑到這部片時,只想說"嗯,是 Wim Wenders 的片。看一下好了。"

題外話,昨天看的電影 (Fargo) 跟今天看的都有不講話的人。 "I can be silent too you know!"

2 comments:

Debby said...

這片我看了兩次,不過我不知道它這麼搖滾。

很荒涼又悲傷。

Fuse said...

是啊!
連導演本身也是搖滾人!
Wim Wenders --"My life was saved by Rock'n 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