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 Strawberries (1957)

Where is the friend I seek at break of day?
When night falls, I still have not found him.
My burning heart shows me His traces.
I see His traces, whenever flowers bloom.
His love is mingled with every air.
His voice calls in the summer wind.

Il posto delle fragole (Smultronstället) - Ingmar Bergman
這是我看Ingmar Bergman的第三部片。雖然我很喜歡這部片,但沒有比其他兩片來的喜歡。第一部片Persona給我的震撼太強了。無庸置疑的穩坐第一名的位置。第二部Autumn Sonata給我個人的感觸深到直接滲透了我的淚腺,我把第二名留給它了。
Il posto delle fragole (Smultronstället) - Ingmar Bergman
而這部野草莓,對我來說,是一部公路電影,一部雙向通往童年回憶和年老死亡的旅程。藉著夢,Isak正走在往死亡的路上,同時讓他回顧他的職業和婚姻生涯。藉著回憶,他回到童年,青年的時期。諷刺的是,他人生面對過的經歷正在他身邊的人身上發生著。身為一個長者,他給了甚麼建議呢?有機會自己去看吧,非常非常棒的片。如果等不及要看的話,按這裏可以直接看。有好心人放上了youtube,還有字幕(字幕還可以翻譯?)。
如果要把超現實派的兩位大師Fellini跟Bergman比較,我想Fellini的想像力應該比Bergman還要厲害。但是如果要比較故事處理的手法,Bergman應該來會略勝一籌(就從我目前看過的片,雖然看的還不多)。不可否認的是兩人在對白和畫面的處理都是大師中的大師級。如果我要選三個最愛的導演,他們兩個絕對是直接保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