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cience

"Dear Science, please start solving problems and curing diseases or shut the fuck up."


我很喜歡TV on the Radio 2006的那張Return to Cookie Mountain。那是一張一聽就覺得很棒的專輯。因此那張可以說是他們的代表作,很多人都直接斷定那是他們最棒的專輯。但就我個人而言,他們新專輯Dear Science才是他們最棒的作品。去年剛聽到這張的時候,覺得大部分曲子都不錯聽。但是覺得他們的曲風有點流行化了。加上我的英文能力沒有很好,沒有第一時間就聽出詳細的歌詞內容。所以只比較喜歡較為動感的曲子像 Golden Age,或是帶著悲傷節奏的 Family Tree 跟 Love Dog。因此我並沒有當下特別愛這張專輯。不過就在多聽了很多次和去查了歌詞之後。我對這張專輯有了全新的感受。覺得,天阿,這專輯怎麼會這麼棒啊?

和上一張專輯一樣,用了一首很有衝勁的曲子 Halfway Home 做為開頭曲。身為一首TVotR的歌,build-up 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音樂元素。第一首歌就為整張專輯做了完美的示範。第二首的 Crying 是首帶點放克的節奏,唱著對於這社會亂象的悲哀,我們甚麼都做不了,只能為它的墮落默默哭泣。Gold is another word for culture, leads to fattening of the vultures. Till this bird can barely fly。這麼酷的曲子如果不仔細聽,真的感覺不出來歌詞形容的那種無奈。

下一首曲子Dancing Choose對我來說就更難聽懂了。因為它是饒舌歌曲。雖然他們也是黑人,可是他們唱的絕對不是你在電台聽到那些亂七八糟的饒舌。相對的,是針對這社會敗像的強烈攻擊和諷刺。哪些社會敗像,怎麼攻擊和諷刺?我想這首歌留給我們很多解釋的想像空間。好的歌詞就是應該這樣。而這張專輯,美好的令人難以置信。

而就以曲子的旋律本身,老實說實在很難斷定是不是好。他們的曲風橫跨了Synth-Pop, Punk, Funk, Hip-Hop, Raggae, Soul, 等等,根本沒有一個類型可以斷定他們曲風。所以聽TVotR的歌,基本上你可以把曲風這個觀念丟到腦後,讓他們充滿能量的音樂滿足你的耳朵。對了,我要說的重點就是他們在歌曲的處理。不管他們寫出甚麼歌,身為唯一白人的團員Dave Sitek,總能把歌曲製作成一首獨一無二的優秀作品。他知道哪首歌需要弦樂,哪首歌需要管樂,哪首歌需要甚麼樣的效果音,當每首歌都被完美的製作後,那張專輯就會聽起來像Dear Science。

比起上一張,這張有比較多感傷的慢歌。Family Tree 是一首關於婚姻與愛情的掙扎和渴望解脫傳統觀念的束縛。一首非常非常棒的歌。Love Dog則是另一首相當悲傷的歌。一個寂寞渴望被愛的心,如此簡單卻令人心碎。像這首歌的開頭用了類似心跳的節拍,但那是一顆受傷的心,有時太快有時少了一拍。到曲子後面以弦樂鋪底收尾就是一個很棒的編曲例子。

最後一首歌就是Lover's Day。應該是整張專輯裡歌詞最露骨,最淺顯易懂的一首,同時也是最令人感動的一首。沒錯,歌詞基本上就是在說性愛。性愛令人感動嗎?是的。他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但自從我們把我們自己用文化的圍籬將自己關起來時。性已經被扭曲了。他被文化鄙視和其他各式各樣的解釋。所以當我聽到這首歌,聽著Kyp Malone如此熱烈的唱著對愛的渴望,和強烈的慾望,真的很令人感動。如此簡單的慾望,如此強烈,卻如此遙遠。Swear to God it'll get so hot, it'll melt our faces off. Then we can see, the you the me beyond mirrors outside clock. Held naked in the light. Held gently, held tight. So soft! 對現在的我來說,這是整張最棒的一首歌。

Dear Science真的每首歌都超好聽。音樂高水準的製作,歌詞不僅不陷於庸俗,還是超水準。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張專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