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Emma, Forever Ago


那天,走了一陣子的路才到了台大店的小白兔唱片行。那天沒有表演,唱片行裡只有店員跟我。音響裡放出來的是 Balmorhea,我很隨興的把背包放在沙發上,坐著聽音樂。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買甚麼專輯,所以在店裡遊蕩了一陣子。同時也和店員聊天,她推薦 Bon Iver 給我聽,並很樂意得讓我試聽 For Emma, Forever Ago。空心吉他的聲音在這小小的店裡響了起來,那是一種格外溫暖和孤寂的心情。她告訴我這是張超棒的專輯,非常耐聽。總之,我把這張專輯帶回家了。雖然常在大大小小的音樂部落格看到他的名字,但我等專輯發行過了一年後才真的聽到這張專輯。從今年七月到現在最常聽得應該就是這張了。

上個禮拜跟一個剛認識的朋友聊音樂,他也很喜歡 Bon Iver 。跟我說要去找這張專輯的背景故事,當你知道這專輯的故事後你會更appreciate 這張專輯。本名Justin Vernon在和原屬的樂團理念不合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在冬天把自己關在小屋裡"冬眠"三個月。在這段時間裡,他把自己和世界隔離。也把自己過去六年裡的孤寂,渴望,心痛,內疚等等複雜的情緒寫出了九首動人的歌曲。知道背後的故事後,我想我比較了解這張專輯裡蘊釀的那份...憤怒和孤寂的情緒。我們都需要發洩的管道的,特別是外冷內熱的人。有時候,內心的折磨不是每個人都懂得,也不是想說就能說出口的。

最近練吉他,除了必練的Unsatisfied,Skinny Love 是另外一首必唱的歌曲。原因沒有其他的,因為我也需要發洩。
Now all your love is wasted?
Then who the hell was I?
Who will love you?
Who will fight?
Who will fall far behi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