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2010)


剛剛才從夢境醒來,時間是未來。我記不得確切發生甚麼事了。不過像是末日性的災難電影。這世界已經沒有電了,可是麥當勞還是有開的。我去麥當勞買咖啡。從麥當勞走回家的路上,牆邊堆了幾具烏漆嘛黑的屍體,顯然是被炸過,或被燒過。沒有人來處理他們,也沒有警察。其他更奇怪的景象,別人家裡的樹上,用繩子掛了四五個大型的垃圾桶。用來躲嗎?我不知道。印象中,我去搶了 7-11。所以家裡還有乾糧可以吃。不過家裡的樓梯中間居然有一個霓虹招牌。是 Big Star 的 No. 1 Record 封面圖案在閃著。(有在賣這種東西嗎?我會想要買耶) 接著我在自己的房間聽到了 The Antlers 的歌,醒來我果然在聽他們的歌。去躺之前沒有關電腦的音樂程式,而選到的歌。下一秒,我想到就是這部電影 - Inception。

這部電影對於夢境的描述,可以算是相當厲害了。音樂,卡司,剪接,動作幾乎都無可挑剔。我願意給滿分,可是有一點必須扣分。就是他太 make sense了。每一層夢境,每一個鏡頭,每一份情感,每一個小細節都是精心設計安排過的?!可是這部片畢竟是blockbuster,你拍得太抽象,觀眾不買帳又有屁用? Christopher Nolan 自己也沒說他想要當像 Fellini 這種大師級的導演。他只想要用大成本,用他的創意,拍出比一般 blockbuster 更棒的電影,幫華納兄弟多賺點錢就好了。總而言之,這部片目前仍舊是我今年的最佳影片。

Inception (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