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最近買了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簡稱CCR) 的精選輯 Chronicle, Vol. 1: The 20 Greatest Hits,聽到他們的歌感覺好像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好友。雖然之前沒有去找他們的歌來聽過,可是他們的名字我已經看過好多次了,包括 Nick Hornby 的 A Long Way Down。他們的歌應該也在一些電影配樂裡聽過,這些包括 Almost Famous 跟 Woodstock。還有別人翻唱他們的歌曲裡聽過。不然我不會覺得這麼熟悉。

翻開 Chronicle 的內頁,看到他們的搖滾生涯,真的蠻令人震驚的。最震驚的一定要屬於 CCR 在 1969 年的成就。這一年內,連續發了三張白金專輯,另外四首告示牌排行榜前三名的超級單曲。同年也被 Rolling Stone 選為最佳美國團體。老實說,實至名歸。不過,再過三年後,CCR在主唱 John Fogerty強勢的主導下無法再做出能媲美之前輝煌時期的作品,而宣告解散。短短的六年生涯,應該很少搖滾樂團會像他們那樣。

不像當時紅極一時的 Beatles 或 The Rolling Stone,他們的歌一直都是同一個調調。Rock、Rockabilly、Blues、或是Funk都是他們擅長的。他們的音樂一直都是充滿活力,非常純樸直接的,完全不會做作矯情。或許,這是我很喜歡他們的原因。他們的吉他獨奏也是一絕。還有 John Fogerty高亢有力的嗓音,非常的搖滾。我個人覺得,他唱歌的聲音在某種程度上,象徵了六零年代。他們好聽的歌很多,這裡先貼兩首我很喜歡的。Proud Mary 跟 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2 comments:

nic wu said...

我高一的時候好喜歡他們
你說的精選集我也有
have u ever seen the rain超朗朗上口的
不過他們的歌也都是這樣

另外你的網誌在我firefox的瀏覽器開
文章會被卡到邊邊一部分
以前好像不會這樣

Fuse said...

我是用google chrome的,所以不知道有這問題...
因為blogspot有新的編輯器,所以想說改用新的
反而文章卻被吃掉了
已經改回來了, 謝啦!

我現在也好喜歡CCR, 只要是朗朗上口的流行樂我都愛, 更不用說像他們這麼搖滾的!
高中就聽CCR, 酷耶! 我高中快畢業才認識 The Strokes 跟 Death Cab for Cut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