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我個人覺得這是少數好看的華語片之一。

記得幾年前,在 youtube 上看到整部的「性工作者十日談」。那時候,看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影很棒。很少有電影這麼有種,把他們的生活赤裸裸的拍出來。大部份有關性工作者的電影都是關於他們如何翻身,如何遇到一個真心了解她也愛她的有錢男子,把他們救出火坑。對,我想到得是 Pretty Woman。不過導演邱禮濤,則選擇把他們所有面貌都呈現出來。

同樣是性工作者的話題,但在這部片裡,邱禮濤導演放進了更多不同的角色,讓觀眾有更多角度去觀察不同的人。不管是染上毒癮的流鶯,從內地嫁到香港的孕婦,懷有社會階級歧視的保險業務員,或是天真想要記錄體驗社會的攝影師。這些人彼此之間的互動,是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現在的社會有太多各式各樣的人,所謂社會階級也讓人與人更疏遠。對於別人怎麼過生活的,我們一點都沒有興趣。我們只在乎甚麼東西是對我們有利的,就像黃秋生演的保險業務員一樣。我覺得他的角色很棒,因為他代表了大部分的 middle-class people。

同時,這個標題也丟給我們一個很尖酸的問題。這個問題跟愛沒有關係,而是跟生活有關係。有些女人賣身賺錢過生活,而有些人為了生活嫁給有錢人生小孩(根據電影的說法:賣子宮)。而我們該用甚麼眼光去看待他人?而我們有甚麼絕對優勢去鄙視他人?

我覺得很棒,因為至少導演給了這部電影一個好的結束。這是一部讓人相當悲痛的電影。但看過之後,應該會了解這部電影主要的訴求只是一個很簡單但卻也很偉大的東西-人性。

延伸閱讀: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痞客邦PIXNET ::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True Women For Sa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