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的對白相當發人省思
所以我花了兩三個小時把他打下來
如果能夠引起你的興趣,去看一下這部電影
這些都是值得的!
導演是過世的楊德昌先生
最近法國的南特三大洲影展還特地為他舉辦回顧展
我非常高興身為台灣人,有這麼好的電影

"when i was a little boy, my family was very poor. music makes me believe that life is beautiful"
"my father listens to music everyday, but i hated his music. when i was 15, i fell in love, suddenly all of his music mean something. Then, he left but music stays with me."
"she didn't like music?"
搖頭的說 "many people think that music is useless. you can't get money from listening to music. she always thinks this way"

"把鼻,我看到的你看不到,你看到的我也看不到。我怎麼知道你在看甚麼呢?"
"你問的問題把鼻都沒有想過耶。可是你不是有照相機嗎?"
"把鼻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阿? "
"你再問甚麼,把鼻聽不懂耶。"
"我只能看到前面,但是看不到後面。這樣不就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

"不過講實話,原本自己很有把握的一些事現在看一看好像覺得少的可憐
有時候早上起來,覺得一點把握也沒有。都會覺得,哇,好不容易睡著了,幹嘛又把我弄醒呢?然後再去面對那些煩惱,一次又一次...如果你是我,你還會在希望醒過來嗎?"

"我沒有做甚麼壞事情阿,為什麼這麼不公平?難道你到現在還不原諒我?為什麼你到現在還不醒過來?你醒過來好不好?"

"他阿,他說好像讀了多了點,對錢沒那麼在乎。"

"沒想到這麼久以後還能牽到你的手。不過這樣跟那時場所不一樣了,時間不一樣,年紀也不一樣。"
"不過,你的手還是一樣。"

"如果電影跟現實生活中一樣,那還會有誰想要去看電影啊?過生活就好啦!"
"我覺得,我小舅說的蠻有道理的。他說,電影發明了以後,人類的生命只少比以前延長了三倍。"
"亂講,怎麼會!"
"ㄟ,我們從電影得到的經驗至少是我們的生活經驗。好比是殺人,我們都沒有殺過人,但是我們知道殺人是怎麼一回事。"

"她那時拿給我們鑰匙的時候,表情好奇怪,好像看到鬼一樣。"
"本來就是阿,來這裡的人那有一人睡一間的。像現在,男女上床早就失去意義,失去價值。"
"哼,你又來了。"
"我是真的這麼覺得。"

"hey, don't ask me. You're young people. young people always find their own way, the best way."

"他還說,沒有一朵雲,沒有一棵樹是不美麗的。所以我們人也應該是這個樣子。"

"那時候,我一直在那裏等,一直等。可是你都沒有出現。我一直在那裏等,是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沒有了你,我全都完了。我不知道我以後該怎麼辦,我受不了的。等,是我唯一的希望。"
"當時後會選擇不告而別,是因為我知道除了一堆無路用的藉口外,我不知道能跟你說甚麼。那時候我多生氣你知道嗎?你一直希望我去讀電機系,拿博士。但是你問過我說,我心裡面想做的是甚麼?等我考到電機系時,我爸很開心,我媽也很開心,你也很開心。但是,你知道嗎?我是最悲哀的那個人。人阿,是不能讓另外一個人來教他說怎麼活下去,怎麼過日子。那是有夠悲哀的你知道嗎?可是偏偏那個是我最愛最愛的人。所以你知道我當時是怎麼熬過來的嗎?"

"不過說來也好笑,現在我做的都是你當時要我做的。身邊的人卻不是你,而你的生活過的也比我還要好。"

"我是覺得,其實這麼一大堆,真的是沒有那麼複雜。"
"對阿,沒有那麼複雜。"

"本來以為說,也許再活一次的話,也許會有甚麼不一樣。結果,還是差不多,沒甚麼不同。只是突然覺得,再活一次的話... 覺得沒有那個必要,真的沒那個必要。"

"你看,這些年,我這麼努力。我從早忙到晚耶!你知不知道,我一點都不快樂耶。"
"做的都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怎麼會快樂呢?"

"我很想跟他說,我也老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剛好是十月一號的星期一!!!

luyi said...

是12月

一一這片名我第一眼看到時就愛上了。

打這麼多真是辛苦你了。

Fuse said...

呵呵,打錯了。

去看吧!很棒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