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olute Classics - I

Artist: J Dilla
Album: Donuts
Label: Stones Throw
Release Date: 7 Feb, 2006
Genre: Hip-Hop, Instrumental

選這張當經典專輯計畫的開頭是有原因的,因為當時我正是聽著這張專輯想出這個計畫的。這張專輯經典的程度已經不僅僅侷限在嘻哈樂而已,影響了更是現在新一代的電子樂,包括 dubstep 和 chillwave 這兩個最近很火熱的樂風。從 Flying Lotus 到 Burial,從 James Blake 到 Air France 都可以聽得到 J Dilla 對音樂上解構/結構的深遠影響。

在聽過幾遍之後,可以發現幾個很明顯的特徵。這裡面的曲目大多都沒超過兩分鐘,而且結尾都是直接切斷。感覺像是當拍子已經完美了就可以切掉,所以可以融入三十一首不同的曲子。裡面有很多人聲的取樣,特別是靈魂樂歌手的。但這些人聲在歌裡有時候不只是歌聲,而是融入了拍子的一部分。像是現在很多電子樂會一直重複一句話,或幾個字。我以前聽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聽起來不會覺得很煩嗎?但在 J Dilla 操控下,取樣的聲音真的是融入拍子之中。而且以一位嘻哈樂的製作人來說,J Dilla 的強項不只是能做出好聽的拍子,還能把感情注入節拍裡。不需要饒舌歌手的詞,光曲子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作品。這是我覺得他最了不起的地方。

這張專輯基本上可以算是 J Dilla 製作人生涯中的預告片,也是最佳入門的專輯。儘管他製作的手法相當粗糙。如果喜歡這張專輯裡的拍子,應該去多找些他其他的專輯,還有他幫不同饒舌歌手製作的歌,像是A Tribe Called Quest, Common, Slum Village 和 D'Angelo。其他專輯裡,曲子都比較長,而且也比較完整。

另外,我想 J Dilla 自己也會認同我說的所謂他的預告片。製作這張專輯的他,早已經多病纏身,並長期的待在病房裡。發行專輯的那天正是他 32 歲生日,三天後就撒手人寰。所以,或許製作這張專輯時,他早有意識到他所剩時間有限,而做出這樣一張如此緊湊,充滿變化,並能代表他的,一張情感豐富的嘻哈專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