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y The Great - Virtue




自從我聽過Emmy The Great的第一張專輯後,就深深的被這位民謠創作歌手吸引。她歌的重點是他唱歌的旋律以及她的歌詞。樂器往往只是一把吉他,輕輕的在背景的遊走著。至於她唱歌的旋律,算是最讓我喜歡的部分。他的唱法和其他歌手有點稍稍的不一樣,但是對我來說,那歌的旋律非常的悅耳,而且我發現我常常的跟著她哼唱。歌詞方面,她寫下的是她個人的少女觀點,有點脆弱,有點天真,而我覺得很可愛。而且,之前的歌詞提到許多其他歌手,像是拿來當歌名的 Dylan 跟 M.I.A,還有The Magnetic Field,Leonard Cohen,Billy Joel,David Bowie。除了他提到的歌手我也喜歡外,這麼天真的寫歌方式,我也很喜歡。

所以當她在製作第二張專輯的時候,我馬上就加入她 PledgeMusic 的行列。 PledgeMusic 是一個提供獨立創作人能利用網路這個平台直接的得到他們粉絲的支持(粉絲提供給歌手的經費),保留他們自由發揮的空間,並讓創作人們得到音樂版權的控制,有些歌手甚至用來募集慈善經費的。這平台也提供了讓音樂人能更直接更親密的和歌迷們連繫。像是親筆簽名的專輯,創作人手工做的筆記本,簽名海報,面對面聊天,獨家演唱會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網站,找找看有沒有你喜歡的歌手需要你的支持。

然而,在 PledgeMusic 的信件裡收到專輯下載的連結,在聽過幾遍後,發現我沒辦法投入到歌曲中。所以等到他們把簽名專輯寄給我後,打開,還好有歌詞。在看著歌詞重新聽過一遍專輯,發現這張專輯有種滿到呼之欲出的感覺。比起首張專輯,這張歌曲的編排明顯的豐滿許多。聽得出來他們投入很多心血到專輯製作。但真的讓我感到滿出來的是歌曲的歌詞本身。看來這幾年Emma 讀了不少書,把很多她的想法寫進歌曲裡,寫的句子也比一般的歌曲來的艱深一點。寫歌的態度也認真了許多,每首歌都有她自己想表達的完整意思。但是,這樣的Emma 少了那麼一點生活性,少了我喜歡她的幽默感。也因為她寫歌的概念太完整了,用的對句,用的措詞,讓被流行樂寵壞的我們需要花更多心思去聆聽她的歌詞。不過,這張也不少不需要聽歌詞也能享受的清新曲子,像是 Dinosaur Sex, Iris, Paper Forest 跟 Cassandra。另外,要特別提的是專輯的最後一首歌 Trellick Tower。因為被她的未婚夫為了傳教,所以對她提出悔婚。這首只有鋼琴伴奏的歌曲就是對她未婚夫的回應。歌曲裡的Emma 並沒有抱怨,沒有太多的悲傷,只是誠摯的唱著"你就像是 Trellick Tower那麼的高,你是否願意讓我花一輩子試著攀上你?"有時候,情感不用唱出來比唱出來的還要令人感傷。Leave the sorrow in the blank , where it belongs.

舊歌複習

Iris

Cassandra

Trellick Tow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