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pest Dope

a mixtape of laid-back hip-hop with awesome beats



1. Nujabes - Sea Of Cloud
2. A Tribe Called Quest - Bonita Applebum
3. Jay Dee - Won't Do
4. Common Sense - I Used To Love H.E.R.
5. The Roots - What They Do
6. Nas - Life's a B****
7. Shad - At The Same Time
8. Outkast - Aquemini
9. Camp Lo - Coolie High
10. Warren G - Regulate
11. Nujabes - Letter From Yokosuka

說真的,如果你還有聽CD的習慣的話,我希望你能把這些歌照順序燒成CD放來聽。我自己覺得這應該是我做過的 Mixtape 中,最完整的一張。當然,如果你本來就聽嘻哈,那這張合輯應該會聽起來不錯。如果你不聽嘻哈,那我真的希望你能載來聽,然後喜歡這些歌。我覺得算是相當容易上手的入門歌曲。大多數的歌曲都是九零年代的嘻哈,那個年代的嘻哈還不是主流,各個 MC 在意的只是如何做出完美的 beat,如何運用聰明的押韻來說好一個故事,如何讓這個曲風擁有他自己特別的風格。不像現在時下電台裡的嘻哈樂,只在意做出來的歌曲會不會在舞廳撥。而且,選的歌不是那些充滿暴力,充滿唯物主義的饒舌歌曲。而是一些真的拍子很舒服,饒舌的內容有點內涵的歌曲。我覺得這才是嘻哈樂最純粹的樣子。

關於歌曲的介紹,我放了兩首 Nujabes 純音樂的曲子當開頭和結尾。Nujabes 是日本一位嘻哈製作人,而他做出來的音樂往往融合了一些其他音樂的風格。像是開頭的 Sea Of Cloud加入了 Chet Baker 的小號,帶來一點點爵士的味道。最後一首的 Letter From Yokosuka 裡則加了些東洋的風味,讓中西合併的音樂聽起來天衣無縫。所以,Nujabes 的音樂不只在日本受歡迎,連國外的樂迷都加以讚賞。Jay Dee (J Dilla) 是另外一位我很喜歡的製作人,也就是照片中的那位。雖然在這裡只放一首,但他其他製作的 beat也都相當的棒,是可以一首接著一首聽下去的好拍子。我特別要提的就這兩位了,其他的歌手在饒舌界都還算頗富名氣。好名氣不是來自製造爭議話題,拍誇而不實的音樂錄影帶,或是專門做些在舞廳放的垃圾,而是認真做好的嘻哈樂。我知道對不聽嘻哈的人,他們往往會有刻板印象說嘻哈是甚麼樣子,我也曾經討厭過,所以我知道。不過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活在聽音樂最幸福的年代,要聽甚麼就有甚麼。應該要敞開胸懷,去擁抱更多不同美好的音樂。而不是等著電台和電視把音樂塞到你耳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