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

導演:侯孝賢
編劇:吳念真,朱天文
攝影:陳懷恩
演員:李天祿,陳松勇,高捷,梁朝偉,辛樹芬,阿匹婆,吳念真,張大春,蔡振南,金士傑
年份:1989
評分:9/10

雖然這可能是侯孝賢最重要的一部片,也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在國外得獎的作品。但我真的很難享受這部電影,也不是我最愛的侯孝賢電影。身為台灣人,了解台灣的歷史的我,在看這一部片時,巨大的悲傷壟罩了整部電影。連應該是快樂的婚禮,看來都格外感傷。這可能是國片中,最富歷史意義,最在意台灣的一部吧。

我之前曾一個人去九份走走,看到了許多有關悲情城市的招牌,地標,和海報。但是當時還沒看這部片。老實說,讓我認出九份那個地方的不是那些有名階梯式建築(九份現在的商業化,已經面目全非了),而是面海的基隆山。影片裡有很多山和海的場景。我還記得自己一個人跑到山上,山上的風相當大。但當時,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我希望能無限延長的一個瞬間。當時拍了些照片,但現在只剩這張,和一些我破碎的回憶。

我想,往往當我們回頭看時,大多數是感嘆而不是驕傲,因為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了。看看台灣的歷史,看看九份的歷史,看看台灣電影的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