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Galaxy 蛻變記


整張專輯聽下來,就像是聽著他們用音樂表演著蛻變記。


脫掉這團用三四年時間摸索出來的綜合瞪鞋和迷幻的獨立搖滾樂風,換上目前很紅的 Baleric-Pop,特別是由不少瑞典團帶起來的風潮。會有這樣的巨大改變,可能是因為換了唱片公司,也可能是因為團員_剩三人,不過我覺得是因為他們把新專輯交給了個人認為一個最會混音的瑞典製作人 - Dan Lissvik。對於Young Galaxy的老歌迷來說,這改變一定不能全盤接收,但是對於像我這樣喜愛瑞典新一代電子的樂團,可以說是把我的耳朵服侍的服服貼貼。雖然說的是服服貼貼,我也不得不承認,這張專輯好聽的歌只有一半。另外可以發現的是專輯裡面的吉他並沒有所謂的和弦發展(像是 C-Am-F-G),吉他都是抓著一樣的 solo 然後整首歌重複貫穿。推著歌前進的是都是製作人的把戲- Synth 跟 Percussion。

專輯前面兩首歌,The Angels Are Surely Weeping和Blown Minded,聽起來一點都不搶耳,比較像是在醞釀氣氛的 filler。而下一首的We Have Everything,那鏗鏘的吉他旋律,加上令人逐漸振奮的電子合成樂,才帶出這張專輯的第一個高潮。但這首歌卓越的地方,在於這首歌是絕對好聽且流行的,但並沒有要跳出來的感覺。而是整首歌迴繞在跳躍的吉他旋律,這也算是一種醞釀,或是說有所保留。保留給跟在後面的For Dear Life嗎?當然不是,這首歌算是專輯中相當反高潮的一首歌。整首歌的前半段敲著反高潮的電子鼓聲,但後面轉換的吉他節奏和女主唱Catherine McCandless高亢的唱的 「I will run ~」慢慢的為專輯真正的高潮揭開簾幕。

Peripheral Visionaries,雖然早在專輯發行前的三個月就開始狂聽,但這首歌真的是這張專輯最棒的單曲。就像他們自己宣傳的一樣,性感的!不管是慵懶的 bassline 還是因為這首歌是專輯裡的第一次男女合唱,這首歌就是讓人聽了會愛不釋耳。

接下來的這幾首都有點靈異的感覺。High And Goodbye不用認真聽就可以感覺得出來這首歌有幾分詭異。下一首就直接叫  「幽靈」 (Phantoms),這首雖然聽起來流行很多,但唱的歌詞卻是  「我們越來越不像人,越來越多的幽靈,拆解我們的本性,我們一起走吧!」 我想McCandless是試著評論著後現代的我們,越來越沒有人性的我們。接著是另外一首在專輯發行前先跑的Cover Your Tracks。也是性感的男女合唱,另外還有相當重拍子的數種的電子合成鼓聲在裡頭敲著。專輯裡第二棒的歌。

倒數第二首的 B.S.E 就是 Black Swan Event 的縮寫。靈感應該不難猜到就是電影黑天鵝。可能,他們自己覺得他們曲風上的蛻變和黑天鵝有異曲同工之意,所以特別編了這樣充滿活力,令人振奮的電子舞曲。之前我說沒有跳出來的,全醞釀到了這一首,可以讓人聽得自在的搖頭晃腦。

最後一首... 又是一首反高潮的結尾。不過如果你有聽 Studio 的歌的話,你知道這反高潮是他們習慣的把戲。Dan Lissvik清楚知道甚麼樣的東西是好歌,什麼不是。他就是喜歡不把好歌一次通通送你。不過話說回來,Shapeshifting 真的是一齣美麗的蛻變記,儘管沒有我期待的那麼好。



10 comments:

e said...

 
我非常喜歡海底的那張專輯封面~
 

Fuse said...

那你喜歡這張專輯嗎?

e said...

等我聽熟點,我再跟你說。

Foals - Total Life Forever
我最近在消化這張~

Fuse said...

好啊!

Foals 這張不好消化, 我自己都沒有好好認真的一次把整張聽完... 只聽前半部分的歌而已

e said...

聽完了~兩回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浮躁的關係(?)
老覺得不夠猛烈,耐不住性子
或像你說的反高潮,他們的確反到我了啦

在Peripheral Visionaries
我有醒來一下

我之前最早聽到就是We Have Everything,是那MV引起我興趣
本以為整張會走這風格...

所以你問喜歡嗎?
依我現在整個浮躁年輕人的情緒
不是那麼喜歡...

Fuse said...

嗯嗯... 我自己覺得真的好聽的歌只有一半

覺得不猛烈, 可以多聽點嘻哈啊!

e said...

當然

the roots
Big Boi
Shad
是最近提到嘻哈,然後馬上聯想到深得我心的幾張:)

Fuse said...

哇 Shad很讚耶! 其他兩位當然很棒。

by the way, Theophilus London 有新EP了 Lovers Holiday
http://www.mediafire.com/?675rh5u2ikz27ir

e said...

Shad讓我很高興!我愛他的清爽愉悅與順暢,整張很合我意!

---
欸欸欸,你怎麼知道?我很惦念倫敦哥他沒推新貨來,只follow到他在電台(?)mix的畫面。

我忘記有沒有說,我是在你這邊愛上London的,love at first sight!!!

好愛flying overseas~~~live version整個侵入我心窩!

...回頭找不到你相關文章提那首歌,那是放在邊欄過的嗎?我記得沒錯第一次聽到London是在你這邊:]...

Fuse said...

你有跟我說過阿 :)
在旁邊標籤裡按 hip-hop 就找的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