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褲子 @ GoMA 5/3/2010

一出場的彭磊跟龐寬穿著中山裝,背後的螢幕上放著天安門射出光線的的動畫。兩人在觀眾熱烈歡迎的掌聲下上台向台下的觀眾揮手,彼此握手然後擺出政治人物的笑容拍手,就像「Go East」的音樂錄影帶一樣。出場的前奏音樂結束後,其他隊員紛紛上台,他們也脫下中山裝,直接奏起「你就是我的明星」。逗趣的節奏讓台下的觀眾開始搖頭晃腦起來。後面的投影螢幕上放著他們的音樂錄影帶。

這一次看新褲子跟上一次看到的新褲子很不一樣。主要的是後面有他們自己安排的視覺螢幕。以他們以搞笑出名的樂團,螢幕上面上也有很多他們古怪惡搞的點子。在某個程度上來說,真是有幫現場表演加分。可是,不好的地方就在太豐富的影像會分散觀眾聽音樂的注意力。有不少時候我都發現我在看後面的螢幕而不是在我面前賣力演出的新褲子。還有不一樣的是這位代打的美麗女貝斯手。不過這並沒有給新褲子的音樂帶來甚麼明顯的影響。因為重點是在彭磊跟龐寬身上啊!

和他們平常一樣的表演,都是彭磊先唱,龐寬在旁穿著中國的外套帶著墨鏡酷酷的彈著他的鍵盤。先唱了一首我不知道叫甚麼名字的歌曲,接著是「她是自動的」。再來看到「龍虎人丹」經典的音樂錄影帶放出來,大家好像都 high 起來了。還站在鍵盤崗位的龐寬唱著電子琴變音後的龍虎人丹。因為影片上有歌詞,我才第一次知道他唱的詞原來這麼白目,幾乎副歌就是一直唱 "踢死他"。傻眼。我想新褲子的音樂的確適合出國表演,因為就算我聽得懂中文,有時候也聽不懂他們在唱甚麼。真是一群口齒不清的傢伙。下一首歌「大熊貓」,乾脆連歌詞都省了。

在演奏完「大熊貓」後,彭磊說了一句:I can be with you 。然後彈起了抒情板的「我要和你在一起」,沒有鼓,沒有電子音效,只是輕輕的吉他刷弦,而且充滿感情的唱起:我想你因為很愛你,睡覺前也要抱著你...。背景影像是個穿著比基尼泳衣的女孩飄浮在空無一人的游泳池。隨著彭磊的歌聲,女孩從游泳池起來,雙手抱腿的蹲在有泳池旁,鏡頭慢慢拉遠,寂寞的不得了。配著抒情板的「我要和你在一起」,更是完美呀!這是新褲子的歌裡我最愛的一首,用這麼美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我真的很滿足。如果我的相機有電的話,就可以錄下來了。可惜沒電啊!希望他們可以進錄音室錄這個版本的。

表演到了一半,終於換龐寬上場了。帶來了「神秘的香波」,「愛瑞巴迪」,「著名導演」。上次在航空站看過他的表演之後,就對他的舞台"笑"果相當的佩服。這次雖然沒有像上次一樣變裝的瘋狂演出,但是看著他扭著他的小蠻腰,不斷愛撫著自己下體,跳著肢體不和諧的舞真的是樂透大家了。身邊的外國人們也開始跳起舞來。特別要說的是「著名導演」,這首歌的視覺影像只有重複兩個畫面,一個是猴子在一個帶著雞頭,跪著的女性身體後面不斷的前後擺動,另一個是猴子甩著下體走在一排看似男性性器官噴著白色液體的道路上。當然這些都是動畫的。唱到一半的龐寬還把麥克風塞在他的內褲裡,對,內褲裡,然後跳著假面超人的舞。他們真的有夠無里頭。不過每次看他們表演都有爆點。真是酷斃了!

彭磊換回主唱的時候,忽然對觀眾冒出:we don't have sex, we don't have drugs, but we have internet。大家聽到的都笑翻了。我不知道要解釋笑點在哪裡,但很明顯的他們是惡搞搖滾樂來的。然後表演了...應該就叫 「Sex, Drugs, Internet」的一首新歌。這場地是博物館來的,並不常辦現場表演吧,不知道為什麼幾乎聽不到吉他的聲音,唱歌的聲音也幾乎收不太到。這應該是這場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吧。最後一首歌以動感的「Bye Bye Disco」作為收尾。我當然是很賣力的跟著一起唱,可是現場幾乎沒有跟著唱(包括我在內,現場好像只有四個亞洲人,都站在最前面)。這麼簡單的歌詞為什麼不一起唱呢? D-I-I-C-O!少了大合唱,這也是另一個可惜的地方。

我不是老外,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看這個來自北京的 New Pants,但我想就以好聽的音樂來評論,新褲子 catchy 和悅耳的節奏應該多少驚艷了不少老外。因此在他們下台後,老外們也是狂拍手,狂喊encore。新褲子用他們第一張專輯的歌「我們的時代」為這很早的夜晚畫下完美的句點(因為結束時也才九點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