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開場 Metric 的 Emily Haines 好正。完美的金髮。

越來越喜歡 Tricky。這片裡他出現很少,表演也只有一小段而已。

關於 Mazzy Star 的 David Roback,我知道的很少。電影裡也只有一句對白而已。不過幫張曼玉寫的歌真是美好。這張原聲帶很棒!張曼玉雖然沒有完美的歌聲,但歌還是很好聽的。

在 "李郝則" 過世時,不斷的讓我想到最近才剛去世的 Alex Chilton。Alex 後期的人生也非常的慘,住在帳篷裡。他是 Alex Chilton耶!寫出好多好歌的  Alex Chilton。是讓這世上最狂妄不羈的樂隊 The Replacements 歌頌的Alex Chilton 耶!到最後是這樣落魄的死去。令人唏噓不已。或許在天堂的 Alex Chilton跟 Elliott Smith 可以一起雙聲帶合唱 Thirteen。離題了。

關於毒品的解釋,我很認同張曼玉角色所說的。毒品雖然不好,但他是一種 substance。對不同人而言,有他不同的意義。有的需要他過活,有的吸毒只是覺得他們的朋友都吸,所以他們也要試試。就像音樂本身,有些人(像我)就是賴以聽音樂維生的人。有些人聽音樂只是因為他們的朋友聽 indie 的音樂好像就比較酷一點所以就聽。這也沒甚麼不好。只是對於不同的人每樣東西都有不同的見解,和意義。沒有人有資格去批評別人做甚麼事。

要當一個明智的人,就應該學習原諒。我也不是甚麼明智的人,所以還在學。但我也相信原諒。就像電影裡的李爸爸,他的角色太棒了。雖然張曼玉演得是個上了毒癮的寡婦,但是他還是給了張曼玉機會,讓他重新做人。因為人是可以改變的!之前看過張曼玉演的電影,但這是第一部讓我真的認識到她的電影。自從這部片後,不斷的婉拒大片的邀請讓我更喜歡她了。希望他會繼續拍這樣的佳片。

我不懂為什麼這部片在 IMDB 的評分會這麼低。But again,別人有別人的見解。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有人性的電影,喜歡搖滾樂,這絕對是部必看的電影。因為以一個搖滾樂迷來說,裡面的場景,你和我都再熟悉不過了,儘管我們不是音樂人,只是愛音樂的人。

Clean (2004)

2 comments:

nic wu said...

這部很好看耶
張曼玉應該要發唱片!
我最喜歡看她廣東話法文英文轉來轉去
還有邊嚼口香糖邊抽菸
還蠻舒服的 比涼菸還爽

Fuse said...

對阿 這片很好看!
我希望她多拍點獨立的好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