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norance



剛好正在讀昆德拉的這本小說 - 無知。

"我想像多年後兩人重逢, 他們會有甚麼樣的機動。從前, 兩人來往頻繁, 於是認為彼此之間繫著相同的經驗, 相同的記憶。 相同的記憶? 誤解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他們並沒有相同的記憶; 兩人都對這段過去留存著兩、三個小小的情境, 可是各有各的版本; 他們的記憶並不相似; 也沒有交集; 甚至在數量上也不相稱: 其中一人記得另一人的事比另一個人記得還要多; 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記憶力有差別, 但也因為他們對彼此的重要性並不一樣。"

對於這段特別有感觸, 有過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那是種很不舒服的經驗, 感覺好像記憶在某個夜裡記憶被人給偷換似的, 就像在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那樣。我有過幾次這樣的經歷, 在面對前女友和舊朋友時。最後, 我屈服了。我實在沒有甚麼把握對他人保證自己是對的, 就算有, 那也只不過是我的想法促使我對某件事情騰空捏造出來的歷史。對於他人, 那只是「騰空捏造出來的」罷了。每個人對事情的見解和想法大多相異, 因此生活中常常有誤解。

"從第一秒鐘開始, 兩人的相遇就建立在一個不公正, 不平等的基礎上, 令人憤慨。"

2 comments:

luyi said...

We two are sharing the same kind of life in some way, which scares me.

"從第一秒鐘開始, 兩人的相遇就建立在一個不公正, 不平等的基礎上, 令人憤慨。"

Like this one, it speaks for me.

Fuse said...

that's interesting about sharing the same kind of life experiences...

but what scares me the most is that you know what i'm thinking...
"困在現實的矛盾中..."

那句話說得很對, 真的令人相當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