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 Pleasure by Peter Hook @ Tivoli 27/09/10

對於不可能看到 Joy Division 的現場表演,這已經是最好的替代品了。一個很有誠意,也很嗨的演出,by Peter Hook。


在去看這場演唱會前,我特別做足了功課。把所有的 Joy Division 和 Warsaw 的作品複習了一遍。另外把電影 Control 又重看了一遍,把 Joy Division 的紀錄片也看了一遍。結果,看完更懷念 Ian Curtis。雖然混在曼徹斯特的地下龐克圈,Ian Curtis 卻不像其他團員,他沒事就在家看書閱讀人類的苦難,難怪他的歌詞特別的黑暗,只是這歌詞的美好其他團員完全不知道。其他人都只想著如何成為最棒的吉他手,最棒的貝斯手,最棒的鼓手。而 Ian Curtis 就在這混亂的一切中,狂嘯,解放,失控,發作,沉默,的走了。

對我來說,他們的確有最棒的貝斯手和最棒的鼓手。而這鼓和貝斯的聲音在 Unknown Pleasure 這張專輯中,在製作人 Martin Hannett  特別的處理下又變得更有空間感,更加的好聽。所以,在去這演唱會前時,我知道要在現場聽到專輯裡的效果是不可能的。不過,至少 Peter Hook 也知道這一點,知道現場的聲音會混成一團,倒不如把專輯裡有的那些特別音效在現場也一起用出來。這些音效包括了 Insight 拉升降梯門的聲音,I Remember Nothing 砸東西的聲音,除了這些外還有很多不知道 Martin 去哪裡搞來的聲音。

另外一點,Peter Hook 本身就是個性火爆的人,他的表演模式也差不多。所以這場演唱會的歌曲大多數都是 JD 早期的歌曲,或是節奏較快的歌曲。在 Closer 時期的歌曲都沒唱,一方面這樣現場比較嗨,另一方面這是 Hooky 喜歡的 Style,或者說是 Hooky 知道他不能把他們詮釋的到味(在這裡我指的歌當然是 Atmosphere)。關於 Hooky 唱得怎樣?看他現場彈貝斯的姿勢,他真的是最棒的貝斯手。而且他也是個好爸爸,團裡的另一個貝斯手就是他兒子。而當天是他兒子 21歲生日,特地找了個艷女郎送上蛋糕和香吻。隨後對觀眾說:"如果他媽知道了會把我殺了!"

當然還有不少歌想聽,但是能聽到了這些歌,我已經夠滿足了。Transmission。


No Love Lost
Leaders Of Men
Glass
Digital
Disorder
Day Of The Lords
Candidate
Insight
New Dawn Fades
She's Lost Control
Shadowplay
Wilderness
Interzone
I Remember Nothing

Encore:
Warsaw
Failures
Transmission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2 comments:

pblue said...

哈,看到他巡迴會去澳洲就想說你一定會去吧。Peter Hook至死至終最留戀的還是JD啊,在youtube看他表演時的有些動作還滿有趣的。當然,最想看到的還是由NO團員來詮釋這張經典專輯,雖然已經不太可能了。

Fuse said...

是阿, Hooky自己說他已經沒有與其他團員連絡了。看來他們的關係弄得很僵。能不能再看到NO重組都是未知數。不過說真的,我還比較想聽NO的現場,NO也有好多好多歌我都想聽。JD的音樂在Ian過世後, 已經變成神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