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gue by Camus

這本書並不容易看。必須要很有耐心,因為這是本歷史加哲學的書。歷史當然是卡謬捏造出來的,卡謬根據以前曾經發生過的鼠疫/瘟疫/天譴(我不知道那個翻譯才算正確),重新編寫在一個他想像的城市。這城市可以算是現代的城市,正當我們覺得科學進步,生活優裕的時候。瘟疫感染了城市,而必須做封閉措施,整個城市和外界不在有接觸,新聞報紙每天播的都是瘟疫的消息。這樣的世界,人類還在意甚麼?這樣的封閉的環境給了當地的居民,許多討論哲學的空間。因為都要死了,所以做甚麼都無所謂嗎?人們彼此互相不打招呼只怕被別人感染到?而活著的人卻完全不知道何時瘟疫才會結束?我們在逃避甚麼?當戀人不在身邊,而身邊充滿了死亡,愛還有意義嗎?整個故事到中間才開始精彩,而且就哲學的理論,和對人性的觀察,卡謬寫的真的很精彩!這是繼他的處女作- "異鄉人" 後的作品,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步相當有野心的作品,而且完整性也比 "異鄉人" 高很多。很多經典文學作品的作家都是這樣,像是 John Updike的 Rabbit, Run,人人都說是經典必讀。是沒錯,他們的成名作通常把他們的想法表現出來,可是他們之後的作品才是真的逐漸成熟後的作品。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想到台灣得到 SARS的那幾年,那是我唯一比較接近書裡描述的情境。雖然我沒辦法將自己的親身經驗和書裡相比,因為我根本記不得當時發生了甚麼事,除了新聞在報導死亡人數,強調要帶口罩外,真的記不得了。就算現實生活中經歷過,也不會比書裡描述的還要真實,因為我們只是活在自己的小小的生活圈裡,而這本書裡的角色涵蓋了醫生,官員,牧師,新聞記者,病患,軍人,平民百姓,從災難中撈取暴利的商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哲學,都不是我們能從生活中的輕易得到的。有人曾跟我說過,我根本就活在幻想 (Fictional) 的世界,活在我的書,活在我的電影,活著別人假想的故事裡。當時聽到有點震撼到,因為我從來不曾注意過這點。但經過我的深思後,我覺得我喜歡這些故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帶給我的不只是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更帶給我許多的內省的想法 (Insight)。這是現實生活中所缺少的,可能是因為我生活本來就無趣,而且身邊的人似乎比我還更無趣,更糟的是他們居然不知道他們有多無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