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奧德賽的故事,聽過嗎?

沒聽過?很簡單,就是奧德賽出征多年,回到家裡,才發現自己的老婆跟人家跑了。這個古希臘的史詩已經不知道被多少電影和戲劇取材,改編,在改編了。這部片只是其中之一。比較有印象的另外一部電影是高達的 Contempt。那片中,高達找來另外一位大師級的導演Fritz Lang 飾演他自己,在片中拍一部就叫奧德賽的片。柯恩兄弟自己說他們沒有讀過奧德賽。我也沒有,雖然書就擺在書架上。

關於這部片,這故事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懷舊!

柯恩兄弟們是懷舊的導演,在這部片裡,把時間拉回美國的三零年代。那是甚麼年代呢?那是經濟大蕭條的年代。在美國的歷史上的這個時期有很多搶銀行的大壞蛋,電影裡的George Nelson是根據真人罪犯Baby Face Nelson改編的角色。那個年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藍調歌手,叫做Robert Johnson,自稱在十字路口用自己的靈魂和惡魔交換出神入化的吉他技巧。這個角色在電影裡被改編成Tommy Johnson,在車上Tommy也跟三位主角們說了一模一樣的話。可見,柯恩兄弟在寫這部片時,完全是用鬧的心情來寫的。說鬧的,可能有點不太恰當,畢竟他們都花了錢和時間把這部片拍出來。那個年代還有KKK。專門暗地偷偷幹掉黑人的白人組織。這組織有多邪惡,我想不用多說了。所以,我想這部片算是柯恩兄弟抱著懷舊的心理,回到那個年代拍出他們想像中的美國南方吧。

這部片的一開始有一幕我很喜歡。 就是在鐵軌上的推車的老人,其實一開始老人就跟主角們和觀眾們告示說接下來的旅程(電影)會遇到甚麼出現甚麼了。我喜歡這樣的電影。有頭有尾!

這實在不是柯恩兄弟的佳片,是他們的B片而已。但就對我這個懷舊的人 ,我還是一樣很享受這部電影。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懷舊阿
逃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