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


這個日本版的海報還蠻特別的,通常都是上面那張。
原本的海報很棒,兩個人面對著一整片藍的天空和海洋。

這部電影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北野武的編劇和剪接。
故事其實很簡單。但是他剪接的手法,會讓觀眾去猜測然後才慢慢得揭曉謎題。像是一剛開始,這個女生跟男主角是甚麼關係?兄妹,朋友,情人,夫妻?答案要到電影演了一半才會揭曉。同時男女主角都是不說話的。兩個人的關係就像小朋友一樣單純。如果沒有看這部片,我想我已經忘了單純是甚麼樣的感覺了。有時候我想,沒有語言的世界會比較單純。因為這樣就沒有謊言了。久石讓的配樂或許就是這部片的語言。他說出了這部片的心情,一個純真,樂觀得心態。看這部片真的完全不會心情不好。我想跟配樂有很大的關係。就算是回憶的片段都是愉快的。

看這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另外一部片。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兩部片的相似處有太多了,連音樂都蠻像的。我想北野武應該有想要拍出類似海洋的感覺,不過是以沖浪者的角度,而不是淺水者的角度。總之,兩片都有很多很美的海洋,我都很喜歡。

A Scene at the Sea (19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