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譴 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會去找這部片來看,因為是導演楊德昌跟侯孝賢同時選了這部在他們的十大電影。去圖書館借的時候,管理員也跟我說她前幾天才看過這部片,她覺得很棒。非常的 Subtle。 因此對這部片充滿了期待。看完之後,當然並沒有失望,但是跟我想像的還有我概念中的電影差的有點遠。

「德國新電影」三大導演之一的荷索(Werner Herzog),根據歷史事件創造這起充滿寓意的戰爭詩篇。十六世紀西班牙遠征隊進入南美尋找失落的黃金城,有人不懼風雨,有人知難而退,遠征隊的木筏上站立著各種典型歷史人物,人性鬥爭與迷狂交織上演,數千大軍在貪婪與瘋狂的引領下,神祕消失在蠻荒之中。為了拍出真實感,近五百位工作人員翻山越嶺拍攝,揣摩遠征隊的希望和無望,其間的辛苦甚至讓他和男主角克勞斯金斯基(Klaus Kinski)發生爭執,雙方用手槍互抵腦袋才拍完全片。當年楊德昌便因為受到【天譴】的感動,而放棄優渥的工程師工作,踏上電影創作不歸路。

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柯波拉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但他不像現代啟示錄那樣充滿了戲劇性。相對的,只是記錄下故事主人翁 Aguirre在這旅途上的瘋狂行徑。在很多細節上試著做出十六世紀的感覺,包括幾乎沒有音樂的音樂,他們身上的穿著和武器。真實不真實我不知道,但看這部片的感覺就像在看紀錄片。特別是最後幾幕,懸在樹上的船,被猴子侵略的木筏。導演把觀眾們變成故事裡的角色般,把電影裡的 jungle fever傳染到觀眾身上,分不清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幻覺。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其他還有很棒的地方還有包括男主角金斯基飾演一個狂人的精湛演技。搞不好他並沒有演,現實生活中的他也是個狂人。另外,很少有電影會跑到亞馬遜河那裏去拍片。根據導演注釋,沿著河有好幾百里都沒有大片平地 (代表他們沒辦法紮營,只能睡在木筏上),也找不到人類身體的礦物質來源-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還能拍出這麼棒的電影!

Aguirre, der Zorn Gottes (197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