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 Curated by Jeff Mangum Day 2

經過第一天瘋狂的現場,隔天快中午起床,全身還是充滿疲累。也偷偷慶幸還好第二天的行程沒有那麼緊湊,至少沒有太多我們必追的團。重點大概是在 Central Stage 的前三個團,不過還好 Boredoms 有兩場表演,我們決定放到最後一天看。所以還有時間跑出會場,去 Minehead 的海灘散散步,還有碰到一些奇遇(會在後面的番外篇介紹)。第二天的行程:
A Hawk and A Hacksaw > The Apples In Stereo > Joanna Newsom > Low > Scratch Acid


中午起床,喝了杯咖啡,解了下菸癮,嗑完難吃的吐司,我們出發去看A Hawk and A Hacksaw。我想我必須先介紹一下A Hawk and A Hacksaw。他們是一男一女組成的團體,男的是前 Neutral Milk Hotel 的鼓手 Jeremy Barnes,女的是一名小提琴手 Heather Trost。他們玩的音樂主要是帶有中東風的傳統民俗音樂,大多以演奏音樂為主。這一次他們在 ATP 的表演就是幫1967 年的一部蘇聯電影 "Shadows of Forgotten Ancestors",帶來全新的現場配樂。再去現場之前,我完全沒做功課,對於這個團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他們會帶來這樣的表演。不過,在看了之後,我覺得這段表演應該是我在 ATP看到最喜歡的表演之一。原因,因為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這部電影主要是圍繞在一個主角,Ivan 身上,故事從他小時候開始到他的死亡。中間過程經歷了很多不同的人生階段,初戀,離鄉背井,結婚,而且故事中插入了很多民俗傳說和宗教的背景。加上電影中有許多極美和隱喻般的畫面,再加上 A Hawk and A Hacksaw 他們配合故事情節穿插了更精采的異國音樂,讓這部片看起來更有趣。雖然,我很享受這個表演,但我也想看躲在柱子後面表演的二人,到底用了甚麼樂器,怎麼可以兩個人就表演出這麼澎湃的中東音樂。可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雖然這不是無聲電影,但看起來很有像是早期在看無聲電影的那種感覺。對我來說,這是很難得的經驗,而且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在做這樣的表演,不過看電影配上現場的配樂?這種感覺超棒的!

看完 A Hawk and A Hacksaw,其實是可以直接衝去看 Boredoms 的,不過我們實在都太餓了,所以先回去煮維力炸醬麵來吃~ Boredoms就留到明天再看。等到我們吃完午飯散完步,就走來 Central Stage 準備看 The Apples In Stereo。他們一出場,馬上就噴出 Tidal Wave 的鼓和吉他,愉悅的氣氛瞬間感染了全場。他們的音樂無敵的陽光也無敵的芭樂,現場的觀眾不是跟著音樂起舞,就是跟著 Robert Schneider 一起合唱!歌曲像是,Go, The Rainbow, Energy, Can You Feel It? 這種像流感般的快樂旋律,要不被感染實在是蠻難的!
表演都後面的時候,還叫有工作證可以上台的朋友一起上台演出。圖上看到的就是那些 E6 的朋友跑上台,十幾個人在台上歡唱的時刻!其中,我很記得在介紹 No One In The World 這首歌時, Robert 說這首歌要獻給 Marcy,就是她美麗的老婆。從看表演到現在,其實還不到一個月,可是我已經忘了很多小細節,所以已經沒辦法詳細的介紹完整的現場。不過,我印象中這場結束的有點太快,因為快樂的時光總是走得特別快嗎?
這張是從那對日本情侶(請見上篇)手上拍的,很靠背的是,每次我有看到他們,他們總是在第一排,而且都拿的到歌單。歌單是仙丹嗎?需要搶成這樣?

Joanna Newsom。我對她的現場表演,其實是抱著相當大的期望的。因為我很喜歡她,和她的音樂。現場的擺設就是這麼簡單,豎琴與鋼琴,由她一人獨秀。關於她的歌聲,現場聽起來和我比較喜歡的新專輯比較像,比較沒有那麼刺耳(第一張對我來說,有些歌聲真的太尖了)。不過,歌聲也是她的樂器之一,歌詞裡往往述說著一段故事,聲音的高低起伏也配合著故事情節,特別是她在唱轉音的時候。雖然配樂簡單,但也放大了她敘事般歌詞的重要性,和歌聲中情緒的拿捏。她的表演也是 ATP 現場看到最安靜。

在現場看她的表演,我發現我的視線一直徘徊在她的手上。看她的雙手在豎琴的弦上靈活的來回跳動,像是在看手跳一種不可思議的舞,而且是在華麗的手藝下,彈出一陣又一陣美麗的旋律,那是種使我入迷的表演。火山說,她彈著豎琴的樣子就像仙女下凡一般,笑起來又是超級甜姐兒。基本上,看現場表演,事實就是這樣子。她的表演可以牢牢扣住在場每個人的全注意力。
除了認真投入表演外,每當表演一首歌就會用甜美的笑容向觀眾說 "thank you!" 而且不時還會跟台下觀眾互動,開開玩笑。照片中,她走到鋼琴要坐下時,不小心踢到瓶子或是線之類的東西,就隨口的問說是誰故意要絆倒她。台下的某位幽默哥就回她說:"喔,是我,拍謝辣!" Joanna 大方地笑了出來,然後說沒關係,我原諒你。
這是她表演最後一首歌,也是新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歌,同時也是我最愛的一首歌,Does Not Suffice。一首令人心碎的分手歌。雖然,中間唱到一段忘詞了,不過她掩飾得很好,如果不是聽過這首歌好幾遍的人其實分不太出來。即使形容她像仙女,我其實更喜歡不會去特意去塑造甚麼形象,而就是一個落落大方,笑起來特別甜美,可是表演又特別有才華的女生。

Low,現場真的還蠻 low 的。不是說他們的表演很爛,而是他們的音樂就是 slow-core 的,要嗨也很難。歌是好聽的,現場的表演也算是相當不錯,可是我覺得沒有甚麼火花。有聽到幾首自己相當喜歡 Low 的歌,像是 Monkey, Try to Sleep, 跟新專輯裡的超級單曲 Especially Me,聽他們的現場真的會不小心心碎。可是看這場的人很多,可能因為他們在 indie 界也算有名氣吧,所以我們只能坐在很後面看表演。而且聽說,坐著看表演會軟屌,不過無所謂,看露的表演也硬不起來。硬的都留在最後面!
因為肚子餓了,所以跑去比薩哈解決晚餐。等到走回來現場看 Yann Tiersen 的表演,兩分鐘後就結束了...不過還好,我跟他也不是很熟。錯過了,並沒有太可惜。

來看 ATP,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那就是我聽的音樂還是太少了。這一次 ATP 的名單裡,真正聽到很熟很喜歡的大概差不多只有五六團。而有一半的名單是從來沒聽過的。Scratch Acid,就是其中一團。而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個 ATP festival 的原因,因為 Jeff Mangum 選的樂團幾乎都是八零年代或是更早的樂團,很多都已經解散多年,或是很少再做表演的。在主辦單位發的介紹報紙裡,也特別提醒大家去多看些他們不認識的團。這樣的不僅可以讓更多人發現好音樂,而且遇到很喜歡的,也是一種驚喜!而把這些老團全部號召在一起,感覺有點像是在開同學會的感覺,只是時間橫跨了三十年。或許,這不是個很好的比喻,不過我想說的就是這個音樂祭創造出來的那種團圓相聚的精神是相當少見的,不管是 E6 掛的人相聚,還是八零硬龐克,或是其他實驗樂團和 lo-fi 樂團,能把這些團全部湊再一起實在是意義非淺。而不是像現在流行的大型音樂祭,為了賺錢,為了吸引聽眾,把 pitchfork 上推薦的新進樂團通通邀來。
在主唱扯開襯衫跳進人群之後,現場開始暴動,觀眾也開始人群衝浪,保衛當然就忙著把人送出場~
因為我實在跟這團不熟,所以也不想假掰一些自以為專業的評語。不過,看到這些阿伯們雖然都老了,可是表演起來還是這麼硬蕊,這個龐克!感覺實在是爽~

後記:其實我有一點想看 Oneohtrix Point Never,他屬於新一掛暗黑詭異電子音樂,時間排得也很適合那種音樂...凌晨2點到3點,只是,對我來說,他媽的太累了,第一天的疲勞到第二天並沒有消失,而有點像是累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