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 Curated by Jeff Mangum Day 1

 
在做了七個多小時的巴士 (加上中途轉車的時間),從倫敦做到 Butlins Minehead 的現場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這樣代表我們早上七點就要趕去車站坐車!因為手機上時差沒有調過來,所以早上五點就起床了。加上前一天晚上跟火山還有正妹友人一起出去喝酒,所以根本就沒甚麼睡到。不過還好,我們充分的利用了這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充電(整個就是睡死了),因為第一天的節目就超級刺激,從下午看到凌晨!以下是我們的行程:
Elephant 6 Holiday Surprise > 晚餐 > Jeff Mangum > Young Marble Giants > The Raincoats > The Music Tapes > Thurston Moore > Mike Watt & George Hurley > The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在找到了我們的房間,卸下行李後,我們很快就動身準備出門看音樂祭的第一炮,Elephant 6 Holiday Surprise。把他們安在這個音樂祭的先發實在非常的恰當!如果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請閱讀 Elephant 6達人-火山大大的介紹。這一群臭氣相投的朋友可以跨越團與團之間的距離,大家一起跳上舞台,用著他們對音樂的熱情,演奏出一首又一首歡樂兼有怪趣的歌曲!特別是在 ATP,由 Elephant 6的首腦之一 Jeff Mangum 廣發英雄帖而召約而來的音樂祭,當然少不了這群死黨幫忙助陣。
雖然有快十個人在舞台上表演,不過台上的樂器可能有快二十種!幾乎每個團員都會超過兩三種樂器以上,每表演完一首歌就看到團員們在大風吹。
對於 Elephant 6迷,這可能是夢幻組合,但我還不是。不過就以門外漢的角度,雖然我對他們的音樂不熟,不過看他們的現場是很棒的!我喜歡看他們大家都很投入於表演,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的那種感覺。這是很有感染力的!不過除了 Will Hart 外,雖然他也很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不過跟其他人好像不一樣的世界,害我在看表演時一直忍不住看他又在搞甚麼玩意兒。
光在這張圖裡,就有不少樂器在一般的搖滾現場看不到的,像是大號跟小號一起上!首先是那個 Scott Spillane 吹的那個很搶眼白色東西,他叫大號(Sousaphone)。旁邊 Laura 吹的當然就是小號。坐在椅子上的 Julian 拉的是鋸琴。最左邊的那個是 Mellophone,不知道中文翻甚麼。
彈琴的那位是 Pete Erchick,他應該正在唱抒情的 Glue。不過,我要說的不是他。而是,在看他們現場的時候,The Apples In Stereo 的主唱 Robert Schneider 跟他老婆就站在我們旁邊(是那種可以不小心擦到他老婆的旁邊)!有幾次我忍不住把視線從舞台轉到他們身上,心裡的 OS: 靠,他老婆好漂亮!
 準備下台遊行了!耶~
全體人員走下舞台遊行。 靠著銅管樂器,鼓和歌聲,把音樂 (Enlightenment) 真正的帶入人群中!
帶到台下還不夠,還要帶出場?!其實,我們是散場了之後,在會場繞了一圈後,回來又遇到他們,真巧~
 不過也在這裡,我們真正見識到了甚麼叫專業迷弟迷妹!一對日本情侶看到 Robert,除了要拍照外,更從包包裡拿出所有 The Apples In Stereo 專輯的歌詞本要簽名。原本火山還想拿出筆記本要簽名的,看到這樣我們也拍謝拿出來,只能說:幹!我們輸了...

在悠閒的吃過晚飯後,走去到 Centre Stage,時間也快七點半了。一進場,整個舞台前大約五十排都已經擠滿。無奈,也沒辦法,誰叫我們吃的這麼悠閒,沒關係,禮拜天還有一場!就當大家忙著聊天和找位子時,Jeff Mangum 一個人緩緩的走到舞台的中央,頓時整個現場充滿了掌聲和歡呼聲。不過當他拿起了吉他,現場頓時沉靜了下來,現場一兩千人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他一個人的身上。誰知道他第一個和弦刷下去,居然是 Two-Headed Boy Part 2!這第一首歌就完全殺到我了。或許因為聽起來跟 CD 裡幾乎一模一樣(因為專輯裡也只有他一人自彈自唱),整個震撼到我。雖然沒有噴淚,但我仍然記得那剎那音樂對我所帶來的感動!基本上,Jeff Mangum 的現場根本就是溫馨大合唱~ 因為在 Jeff Mangum 離開人群和音樂這麼久一段時間,這幾年復出巡迴,對於那些把In The Aeroplane Over The Sea聽到爛掉的人來說,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而 Jeff本人也鼓勵觀眾跟他一起唱,歌曲像是 King Of Carrot Flowers,你真的可以聽到兩千多人一起唱 "I LOVE YOU, JESUS CHRIST! JESUS CHRIST, I LOVE YOU, YEAAAAS~ I DO!!!"即使音樂上,少了很多東西,但我想現場大家的熱情投入足以蓋過這音樂上的不足。不過,這個音樂祭上把 Neutral Milk Hotel 以前的團員後來組的團全部一起號召來,所以我跟火山都默默的希望禮拜天的表演他們會全部上陣,把原汁原味 NMH 帶給觀眾,這樣才叫 Holiday Surprise 馬!

這是 TLOBF 拍的 (幹, 居然可以偷拍!)
Jeff Mangum 現場的演唱能力算是相當驚人,就以男歌手來說。從他激昂的歌聲配上他彈吉他的功力,可以說唱出了NMH的靈魂。因為畢竟歌就是他寫的。這一場的表演,他唱的歌都是NMH的歌,第一張專輯的 Song Against Sex,Gardenhead/Leave Me Alone ,Naomi ,April 8th。都是第一張專輯裡,我相當喜愛的歌。而經典的In The Aeroplane,幾乎把所有的歌都唱了,除了Communist Daughter。另外也唱了一首 NMH 的 B-side,Engine。這首只有吉他和鋸琴搭配的慢歌,在現場應該融化了不少歌迷的心吧!Jeff Mangum的表演算是 Unplugged 的演出,但也找了以前的老同伴一起演出。像是吹著喇叭的Scott Spillane,吹長笛的Laura Carter,跟拉鋸琴的Julian Koster。不過最震撼的莫過於,在Jeff Mangum宣布Two-Headed Boy將是今晚的最後一首歌,在後面滴滴滴滴的時候,E6 的一大票人從後台跑出來,奏起 The Fool 的大鼓,吹起送葬曲的喇叭聲!有時候,在現場聽到跟專輯裡一模一樣的聲音,可能覺得唉,不就是這樣。但是在Jeff Mangum 拒絕公演這麼久,能聽到和專輯裡一樣的聲音,可是多麼難得的事啊!所以聽到這首後,我跟火山對於禮拜天的表演又更加充滿期待。

接下來的這一團,也是挺難得見到的團,Young Marble Giants。在 1980 年曇花一現的出了一張專輯 Colossal Youth 之後,就沒有再發過其他正式的專輯。但是他們獨特的聲音讓他們在三十年後聽的今天起來還是一樣實驗,一樣特別。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即使是這麼冷感的鼓機聲,配上機械式彈奏方式,站在台前的一群人還是跳得很開心。女主唱就對觀眾說,三十年前他們做這些音樂,在現場表演人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著音樂跳舞,但時間過了這麼久,something has changed。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人們可以跟著他們的音樂跳舞。他們的音樂對我來說,真的太冷了,加上不協調的美感不算是我的愛。不過,至少我欣賞他們真的找到自己的聲音。他們的現場老實說真的不算好看,最多只能說有趣。即使他們現在都已經變成了 Old Marble Giants,但女主唱 Alison 的歌聲還是一樣可愛,而且雖然年紀大了,還是美人一枚~

接下來我們衝到另一個會場,看的也是老團 The Raincoats。老實說,這次音樂祭有很多團我都還不認識,還好有跟火山來,沒有他在旁跟我介紹,我真的不知道這些音樂。這次他們表演的歌曲,主要也是他們在 1980 發的同名專輯。在他們出場前,還有一位太太跑出來拿著他們的黑膠唱片說,現在要撥 A面。中場又跑出來說要撥 B面,不過,其實他們唱的歌並沒有按照專輯的順序。
這個有三個女生組成的後龐克樂團,音樂聽起來其實沒有那麼後龐,反而我聽到更多 Lo-fi 的元素在裡面。因為他們歌曲的創作方式,聽起來很 "有機 (organic)",或者可以說是很原始。但是現唱的表演還是真的很有活力。翻唱 The Kinks 的 Lola 跟 Fairytale In The Supermarket ,應該是現場最嗨的兩首歌。
樂器也可以算是多元,有小提琴還有薩克斯風,這首歌是專輯裡的 Black & White。他們現在的打扮說真的很像走在路上會遇到的大嬸,特別是他們表演完,最右邊的貝斯手背起包包時,真的很像是搖滾完後準備要去買菜 XD!

Julian 應該是現場最忙的人,這次的音樂祭他就客串了四五個場了。不過,The Music Tapes 是他個人的 project。看他的表演真的是超級趣味,也可以發現他真的是個古靈精怪的人。他是個話很多,很喜歡講故事的人。在介紹他做的樂器腳色時,會講一堆很扯很瞎的故事,像是在介紹他會唱歌的電視時(請看照片的最左邊),他就扯到小時候不喜歡跟其他小孩玩在一起,喜歡看電視,然後開始幻想電視在對他唱歌...然後表演時,白噪音的電視螢幕,慢慢地跑出笑臉和不停在動的嘴巴,而且還有唱歌的聲音。圖片裡在 Julian 右邊的是他自己做的音樂盒,他還有手會不斷地擺動。不過,在現場的人其實不多,可能是因為跟老團 The Fall 對撞。如果還有機會看他的表演,我會很樂意地去看,因為多才多藝的Julian有一顆天馬行空的腦袋,你根本不知道他等一下要幹嘛。像他唱的最後一首歌,是還沒發行的歌,不過真的蠻好聽的,只是我連歌名是甚麼都不知道。

因為去年發了一張民謠專輯,所以我以為 Thurston Moore 的現場應該也是 unplugged 版的,沒想到走到現場,陣陣的噪音證明 Thurston Moore的現場是飆音速青春的。可是,我卻沒聽到任何熟悉 Sonic Youth 的歌,可能因為我跟火山都不是特愛 Sonic Youth,所以就坐在後面一邊欣賞一邊聊天。討論了夫妻離婚的八卦,到底 Sonic Youth是不是一個 overrated 的團。討論後的結論是,Thurston Moore好像都不會老耶!

看 Mike Watt & George Hurley 表演 Minutemen 的歌對我來說也是當天的另一大震撼 。之前對Minutemen也不熟的我,在看到 Mike Watt 現場彈貝斯的功力,下巴整個掉到地上。那已經不只是把貝斯拿來當吉他操可以形容的,是把貝斯彈到帥到爆炸的境界。即使少了主唱兼吉他 D. Boon,這兩個人飆起 Minutemen 每首不超過兩分鐘的歌還是超龐克超硬蕊超級爽。一群 E6 的人也在台下觀賞前輩的實力演出,特別是 Will Hart,在台下狂跳狂唱,在他那個年紀跟身材實在是有點搭不起來,不過就是要這樣才 ROCK 阿!又是另一個 "如果可以早一點認識然後再去看現場有多好" 的團。

當我們回到主舞台時,時間已經他媽的兩點了。從下午四點看到凌晨兩點,聽起來好想很爽,事實上是真的很爽,不過也超級累。偏偏,他們卻把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放在這個時段。一進場地,就被轟隆隆的音場吸住了,即使沒有甚麼燈光,但他們音樂的爆發力實在是讓人難以抵抗。即使是相當傳統的藍調節奏,但聽到就是很容易讓人頭晃身體跟著搖擺。我特愛那髒髒的卻又連綿不絕的吉他,配上藍調的口琴,真的是非常 feel-good 的音樂。現在聽專輯的歌,真的少了現場的那種爆發力,或是說他們現場的爆發力實在是太屌了!就在我跟火山都累到閉著眼睛看現場時,台上的還唱的不夠爽,沒有人喊安可,他們自己再加碼快半個小時,唱到快凌晨三點。走回到住的房間時,身體真的是快虛脫了,倒在床上,直接昏睡去~

2 comments:

e said...

真累真好。

Fuse said...

其實把它寫出來更累...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寫後面的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