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人生

從台北飛到倫敦,要飛十四個小時.通常坐飛機都會超頭痛難過的我,這次帶了鎮定劑.上飛機喝了紅酒,服了鎮定劑後,開始看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第一部。看著看著就得到了我想要的效果-睡著。說是台灣第一部史詩電影,但看起來真的挺沒感的。睡了五六個小時後起來,精神果然有好一點,飛機上如果一直昏睡,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但如果真的有睡,精神上真的有差.起來吃完晚餐後,沒興趣再看賽德克巴萊.就開始看起了紀錄片,一連看了兩部。




第一部叫「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這個島嶼寫作系列是介紹並記錄在台灣的一些知名大師級的作家。這部逍遙遊就是余光中的紀錄片。老實說,我中文書讀得不多,對台灣文學更是陌生.但余光中的大名還是有聽過的。但是他寫的東西和我印象中的文學不太一樣,他的詩沒有太多累贅的修飾詞,大多聽來都淺而易懂,但又有很深的含意。另外,他也讀許多外國的詩人作品(濟慈),也聽六零年代的搖滾樂(披頭四,巴伯狄倫)。下次回台灣,應該會去買一些他的詩集來看。


第二部是 「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的攝影人生」.當時選這部片是因為在介紹看到花樣年華攝影師,所以就開始看.看了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默默躲在攝影機後,拍下我喜歡的許多電影。侯孝賢,王家衛,姜文等導演都和他合作過許多作品.原來就是他.戀戀風塵裡的火車穿越隧道時那一亮一黑交錯的畫面.在太陽照常升起最後面那段火車到太陽升起的畫面.原來這些畫面都是經過這位影像詩人下的電影奇蹟.這部紀錄片想當的棒,討論了李屏賓從出道,與侯導合作,攝影理念,到家庭生活,工作生活,都做了簡單且必要的介紹.雖然他也拍了一些不怎麼樣的片,但那些電影通常都是你會說:電影不好看,可是畫面很漂亮(恩,就是你,不能說的秘密,挪威的森林)。我很喜歡這部紀錄片,跟李屏賓這個人,一個平凡中的不平凡,一個不平凡中的平凡。

他是個很熱愛工作,熱愛家人的人.特別是當他說到在沙漠的那一天:“那天在沙漠裡拍片,結束之後,發現手機顯示有二十幾通未接電話,心裡一整個慌了—該不會是母親過世了吧?如果不是,又有誰會打這麼多通電話呢?手機的畫面顯示的都是代號,沒有姓名,不知道是誰打來,勉強的讓自己冷靜下來,發現有通簡訊,朋友聽到了得獎(國家文藝獎章)的消息,打電話/簡訊來祝賀。那時國家文藝獎章教我的事,我最在意的事不是成就,而是家人的安危“。你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其實是一個夾在工作與家庭中間的人。我猜,當攝影師讓他長期在外跑來跑去,是個逃避面對家庭的種種負擔的方式,同時並能讓他做他想做的事。很多電影人也是這樣,柏格曼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把自己奉獻給戲劇和電影,因為就算有很多家也容不下他的心。我不認識李屏賓,但這只是我的推斷。如果你有機會創造美麗的事物讓有共鳴的人分享,家庭和婚姻的瑣碎細節怎麼能這些機會相比呢?不然,為什麼不多待在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