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a Perhacs

Linda Perhacs 在 1970 年發行的這張《Parallelgrams》成了她的畢生絕響 (她還沒過世,所以我沒有說終生),也成了迷幻民謠的經典之作。



意外的從一張 Mixtape 上聽到這首歌 Hey, Who Really Cares? 他副歌的歌詞在我腦海中不斷的盤旋。所以決定去找這張專輯來聽。在那之前,我對 Linda Perhacs 可說是完全沒有概念。在屬於嬉皮的六零年代,Linda 也是其中一位深受音樂影響的歌手。但在1970 發行的這張專輯,卻始終沒有得到太多的回應。只是另一張那個年代的民謠專輯。Linda 因此回頭走自己的本行-牙科護士。過了三十多年無人問津的平淡生活。直到兩千年後,Freak Folk 的流行又把這張專輯引入潮流。從我聆聽她專輯的經驗,我覺得 Linda 是一位異於當代嬉皮的人,她給我的感覺是個很踏實的人。她或許和大多數人一樣,嚮往著和平的世界。可是她用行動去創造一小塊和平的土地,那塊土地不外乎就是這張唱片。

以寫歌來說,這張專輯不能說是張完美的專輯。裡面有不少旋律優美的歌曲,配上他飄逸的歌聲,整張專輯呈現的是一個寧靜的狀態,一個和平的氣氛。裡面聽不到任何音樂上的雄心,沒有特別驚人的歌詞,沒有炫技的音樂獨奏。如果真要說這張專輯的雄心,那就是她真的想和你一起分享她理想中和平的樣子。如果要拿其他歌手和她比較,我馬上想到的當然就是 Joni Mitchell 和 Joan Baez,但不,Linda 寫的歌可能沒辦法這兩位相比較。她的歌或許比較像 Nick Drake 的歌,比較寧靜的感覺。如果你聽膩了搖滾樂,對流行樂感到煩躁,試試看聽這張專輯。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提供的是一個完整的,平靜的,愉快的聆聽經驗。

題外話: 據說 Ben Watt 要幫他製作新專輯。怎麼到現在還沒有下落?

Hey, Who Really Cares?

Parallelograms

Morning Colors

Delicio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