わが青春に悔なし

中譯為: 我於青春無悔 英譯為: No Regrets for Our Youth 1946年。

根據「京大事件」,在二次大戰前,日本為了反共產主義,而認為自由主義是共產主義的溫床,對於提倡自由主義的人也當成是共產份子來看待,甚至干涉了校園內的思想教育。黑澤明在戰後拍攝這部電影,被認為是一部反戰之作。

我想我要寫得不是故事本身也不是黑澤明。故事本身要看電影,介紹沒有用,因為這部電影非常的棒,如果有機會看的話,請去看。至於黑澤明,我想我還有很多片還沒看,所以還沒甚麼資格討論他。但就單這片來說,他的想法、影像的處理、節奏、手法、等我都很喜歡。

我想寫的是原節子。就我看過的東京物語跟這片,她所演出的真的就是人們理想中的女性。在本片,飾演一名京大學生運動人士的妻子,為丈夫的理想承受旁人的異樣眼光而無怨無悔,最終能光明面對人生。原節子成功地塑造了堅強、獨立、自主、有主見的女性形象。的確,如同電影裡的對白,看到她這樣為了身為人妻,願意接受背負丈夫的過錯,過著如此苦難的生活,連身為男人的我都要感到慚愧。

而在東京物語裡的她,是個如此溫婉大方、善體人意,卻又不乏主見的女性。我想不是每個人想演這樣的角色就能成功說服觀眾,但原節子做到了。你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當我看到電影裡的她,她的角色就是那麼有說服力。

我個人也覺得現實生活中的她,應該也是個很聰明的女人。在四十幾歲,事業正如日中天的時候選擇息影,深居簡出從此不再過問電影的事。而且這輩子沒有結婚。聰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