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

「所有兩情相悅的感覺,無論表現得多麼超塵絕俗,都根源於性衝動。」──叔本華

「性器官並沒有隨著人類身體朝著美感發展,它始終都是野獸時代的結構和樣子。因此,無論是現在還是往昔,愛在基本上都是動物性的。......解剖學決定了我們的命運。」──弗洛伊德

「在工作中,我們必須服從一個以公共目標為基礎的程序,不管產品是甚麼,是杯子,光纖導體或廣告宣傳,我們都只是整個機械生產程序中的一環。該活動與個人快樂與否毫不相關。就像生產程序中的無數齒輪。只有性愛才能給予我們主體的自我價值,因為在性愛中,我們擺脫文化規範的限制。這其實是極為自我矛盾的看法,因為他意味著藉由我們的動物性,我們才身為是人。」

我想補充一下,當然性愛是人類被賦予最原始的慾望,也是被滿足我們最基本的性慾。同時正被這文明的道德社會中抹去,相對的這社會提供其他更多的管道是我們感覺到自我價值和人格的被認同感。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寫部落格。當我在寫部落格時,我擁有一切的控制權,同時這是一個公開的管道。所以在寫部落格時,我們斟酌我們該寫些放些甚麼在上面,好讓別人認同我們的自我價值。當然這社會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可以滿足我們人類卑微的──被認同感,和少得可憐的──自我價值。

我在看這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