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物語

借這片來看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小津是誰。只是覺得東京物語這四個字很熟。可能常聽到東京和物語這兩個單字。日本人常用這兩個字:東京、物語。總之會看這片,完全是機緣。況且是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s 的片,我都有興趣。他們是一群藉著新科技 (DVD, Blu-Ray) 將經典好片推廣到全世界的好公司。裡面往往會收錄些不少有趣的東西,像是訪問,記錄片,短片,幕後花絮等。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知識來源。

看完電影後的感覺,他是一部好電影。非常棒的電影。

對於平凡的一般家庭,小津安二郎 (Yasujirō Ozu) 非常了解。對於家庭中,不同的人他也很了解。對於時代的變遷,他也很了解,藉著電影裡的小人物把這些感嘆道了出來。就這部電影,很明顯的把他自己對這社會的認知留給了三位社會裡的小角色。第一個當然是年老的父親,小孩長大後變化看在眼裡,但並不會施壓於不肖的兒女身上。第二個是年老的母親。女人在歷史悠久的社會以來都是男人的助手,至少對於傳統社會的日本和其他國家都是這樣的。這對老夫婦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小人物。第三個當然就是二兒子的媳婦。在看這部電影時,真的開始懷疑現在還有這樣的女人嗎?

對於傳統,對於家庭,對於婚姻,這部電影又幫我上了一課。為什麼每個種族都會有傳統,都會有家庭,都會有婚姻,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是屬於我們人類的文化。每個人都是個體而來,也是個體的死去。而在我們在世上的時間,就是需要這些人類文化的保護。對於這些文化,是不需要高深的知識,也不需要個人的喜好的,你要不要你都是人。除非你不想當人,不然你是離不開家庭,愛人和朋友的溫暖的。這是人性。

小津安二郎出色的地方就是在於他能用最簡單的手法,將最純粹的人性表露無遺的展現在螢幕前。電影的確不需要很多暴力,槍殺,性愛等等的效果,再說大部分這些東西也都不太跟現實有太大的關聯。我喜歡小津這種非常真實的陳述手法。人性的光輝和扭曲,都可以簡單得在一個人的言行舉止看得出來。不是嗎?

我看了幕後花絮,裡面有一部小津安二郎的記錄片。訪問了他的家人,和電影的工作夥伴。談到了很多事,他的小時後,家庭,日戰,電影拍攝,手法等。還看了另一部短片,是訪問許多受到小津影響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們。有香港的關錦鵬,德國的Wim Wenders芬蘭的Aki Kaurismaki,美國的Paul Schrader,還有台灣的侯孝賢。非常棒的幕後花絮。

2 comments:

Allen said...

你去找青春電幻物語來看!!!
好憂鬱!!!

Fuse said...

to allen

恩恩, 那部片我看過了! 我女友介紹給我看的...的確很憂鬱!